• 教师姓名:刘巍
  • 所属院系:马克思主义学院
  • 个人简介: 刘巍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从教二十四年来,坚持敬业爱岗、教书育人,勤勤恳恳、无私奉献。她始终坚守在教学第一线,主讲了本科生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批判性思维、逻辑学、科学技术史等课,硕士研究生的自然辩证法概论和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课以...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知道到大学来做什么吗?你们不仅仅是要学会掌握必要的知识与运用知识的能力,而且更要学会思维。"批判性思维"这门核心通识课就是注重思维素质教育与思维能力培养的课程。 批判性思维是为探索知识和理性决策而进行的反省思维,它的核心是创造性地提出问题和合理性地分析论证。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批判性思维的核心能力和标准、提出问题和选择理由的方法、建构以演绎推理和归纳推理为基础的合理论证、辨识推理的谬误、通过挖掘隐含假设使思考更加深入的技巧、批判性思维在科学发现中的应用、批判性写作的方法与策略。 本课程适用于想提高思维能力的全校各专业各年级本科生。这是一门学生全过程参与的课程,考核方式包括平时作业、课堂讨论和期末考核等。在课堂教学中,主要采用启发式、答疑式、讨论式教学法,或组织辩论赛,注重把教师和学生有机联系起来,发挥学生在课堂学习中的参与能力和创新能力。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大学生能运用批判性思维的知识和技巧去解决日常思维、专业学习中遇到的实际思维问题,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形成严密、正确的思维推理模式和创造性思维能力,为进一步学习和理解其他各门具体科学知识提供必要的逻辑分析工具。

顶部 底部
二维码
您没有权限访问该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