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师姓名:余国梁
  • 所属院系:体育教学部
  • 个人简介: 前中国橄榄球队退役运动员、教练员,代表中国国家橄榄球队、中国农业大学橄榄球队多次获得国内外大赛佳绩。并同时从事多年古生物复原模型设计与制作,多件作品被中国古脊椎动物博物馆、中国辽宁古生物博物馆收藏及展出,国内知名生物模型原型师,广泛涉...

触式橄榄球 (TOUCH RUGBY) 一、橄榄球运动起源、发展和变化 拉格比足球(Rugby Football)简介 吉尔伯特做出世界上第一个椭圆形球 1871年成立国际橄榄球理事会 橄榄球传入世界后,各个国家和地区创造了不同的橄榄球运动,主要有英式橄榄球和美式橄榄球两大类。美式橄榄球每队11人,身穿由金属和硬材料制成的护具。 英式橄榄球分15人制,10人制和7人制比赛,队员身着由软材料制成的护具。比赛服装与足球运动员相似。在英式橄榄球运动中,15人制是该运动的主流运动,在1900年巴黎奥运会,1908年伦敦奥运会,1920年安特卫普奥运会,1924年巴黎奥运会,15人制橄榄球比赛曾是正式比赛项目。1987年举办了第一届世界杯15人制橄榄球锦标赛,此后,每四年举办一次世界杯橄榄球比赛。 1883年苏格兰人发明了七人制橄榄球比赛,该项运动攻防节奏快,观赏性强,20世纪90年代后逐步成为国际上流行的一项运动,2009年10月9日,国际奥委会宣布7人制橄榄球成为2016年里约热内卢的正式比赛项目,橄榄球重返奥林匹克大家庭。 其它主要形式的英式橄榄球运动 联盟橄榄球 触式橄榄球 沙滩橄榄球 腰旗橄榄球 轮椅橄榄球 二、触式橄榄球运动的起源和发展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触式橄榄球开始在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兴起,1986年在澳大利亚黄成立了国际触式橄榄球联和会,1988年在澳大利亚黄金海岸举行了首届世界杯触式橄榄球锦标赛,19991年在新西兰举办了第二届世界杯触式橄榄球锦标赛,此后,国际触式橄榄球联盟每四年举办一次世界杯触式橄榄球锦标赛。 三、我国触式橄榄球运动起源及发展 1990年12月15日,在原北京农业大学成立了国内第一支橄榄球队,1992年5月,原北京农业大学教练员小组赴香港橄榄球总会考察访问并带回了触式橄榄球运动的相关资料。1995年,原北京农业大学体育教学部开设了触式橄榄球选修课。1997年在中国农业大学举办了该校首届触式橄榄球比赛。

顶部 底部
二维码
您没有权限访问该栏目!